望月

这世上还是可爱的人多啊

      原来有的“死缠烂打”也并不讨厌,笨拙又锲而不舍的样子甚至让人觉得有点可爱。


      今天小小地加了一点班,确实不太想做饭了,但又并不想吃什么“大餐”,想来早餐店的各种早点应该是个好的选择,冷天能喝一杯热豆浆倒也是一件幸事。

      走到早餐店的时候,店主不在,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。我踮脚往里望了望,希望能寻到店主的身影,结果啥也没看着。

      “诶?请问有人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买点啥?”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,我还没想好买啥,大叔就给出了回应,而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根本连大叔人影都没见着。

      “嗯…我要一根烤肠,然后…嗯…”管他人在哪儿呢,反正回应我了肯定会出来,于是我开始以最快的速度扫视眼前的各种食物。

     可选择吃什么可真是太困难了,我才只选好了烤肠,大叔就赫然出现在了我的眼前,一点反应时间都没留给我。


     在我结结巴巴继续纠结时身后走来了一个阿姨,她一看就是目标明确,人还没走到我旁边,“给我拿个玉米”的声音就率先飘进了我的耳朵。

     阿姨出现的时间刚刚好,给了我继续纠结的时间,我也把握住了机会,在阿姨的玉米刚拿到手的时候就决定好了吃啥。

      但我却没有机会马上买了离开,因为店主大叔没有立马和阿姨完成交易,“付钱时支付宝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吧,可以领红包,省钱哩~”

     我一抬头就看了那熟悉的二维码,看来支付宝扫码领红包的活动又开始了,可是现在应该扫不出多少钱了吧?虽然对于商家来说,扫的顾客多了总能赚到一点,但诚然,我并没有打算一会儿也扫它,因为以我的经验和支付宝使用时间来看,我猜最多扫出几毛钱吧,我这打开支付宝就容易卡的手机实在没必要为了几毛钱“以身犯险”。


     阿姨和大叔的交易还没完成,我只好在旁边安静地等待。

      “扫什么啊?我不会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就这个二维码,用支付宝扫扫,领了红包付钱可以抵扣,今天好多人扫了好几块嘞~”大叔从店内探出半个身子,伸出腊肠一般红枯的手,用并着的食指和中指轻轻敲了敲贴在橱窗上的二维码,许是害怕指错了,还专门对准的中心位置,毕竟收款二维码就在旁边,若是稍微偏了一点真的可能扫错。

      阿姨扫码的时候,大叔就安静地看着,视线一直就没离开过,生怕阿姨不扫似的,那期待又不敢说话的样子还怪可爱的。

      “那你直接扫我?”阿姨扫完码退了半步,亮出付款码伸向了大叔。

      “我扫你你也是可以的,你红包点了‘立即使用’的吧?”叔叔居然有点受宠若惊的样子,但还是不忘跟阿姨确认一下红包。

      “扣了吗?扣了吗?”收完钱后大叔还耐心地很阿姨确认红包的抵扣情况,说实话,大冷的天我在旁边真等得有点着急了,但又不可能去打断。

      “付了0元诶!”阿姨像突然发现了新大陆了一样,声音终于有了一点温度,我没看到阿姨的表情,但我猜想她嘴角应该也有了上扬的幅度,都在语调里体现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“那就是领了四块钱!很划算的嘛,相当于白吃了一顿!”叔叔顿时喜笑颜开,微微扬起的手更是暴露了他的开心。


      终于结束了,我要赶紧买完回去,又冷又饿的,“我要个烤肠…”

      “你也可以扫一下,都可以领红包的!”我又只说了个烤肠就被打断了,“还有一块枣糕”刚卡出喉咙又咽了回去。

      “啊?好吧。”多说无益,扫吧,阿姨都领了四块,我不一定就领得少。

     1.16元,好吧,也挺好的。

     我倒是还算熟悉操作,很快就点了“立即使用”,同时告诉了大叔我要买的东西,然后点了付款码让大叔扫我。

    “你会用的吧?”大叔看我是年轻人,又看我见过阿姨使用,觉着我应该会用,但又不够放心,还是忍不住确认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我只想快点付完钱走人,大冷的天,我生怕大叔刚取出来的烤肠和枣糕被风吹凉了,几乎没有思考就回答了大叔:“放心吧,点了的。”

      付了钱后大叔照例问我扣没扣,我看了一眼屏幕,居然没扣,奇了怪了,但反正付都付了,我也不想继续逗留,就想要离开,可大叔不死心啊,“你真的点了‘立即使用’吗?”

      天地良心,我真的点了,我确定以及肯定,但又确实没扣到红包,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了。


     “我给你九块钱,你重新付一次吧。”这大叔,未免也太努力太有耐心了,那期待的样子又让人不忍拒绝。

      “好…吧。”我返回了上一界面,重新点击红包付钱。

      但大叔还是很不放心,忍不住指导我,“这次你扫码吧,一定要点‘立即使用’哦~要领了才能用的。”

      我扫码后弹出来了余额宝红包可用的选项,恍然大悟,原来我的红包是余额宝红包啊,难怪直接给付款码扣不了。

      “扣了吗?”大叔的急切和期待一点也没帮助。

      “扣了扣了,原来是余额宝红包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哦余额宝啊,有的人就是花呗,都不一样的。”大叔的语气竟透着如释重负的感觉,这才开始给我打包。

      我担心我的枣糕和烤肠已经被吹凉了,忍不住问了一嘴,大叔信誓旦旦给我保证说都是热的,递给我后又麻利地给我找现金,我本以为是扫码给我转钱的。

      大叔本想让我再付一块钱,然后直接给我十块钱,但我想着零钱的话下次领报销刚好能用,于是拒绝了这个提议。

     “能麻烦给我纸币吗?”看着大叔在数硬币,我连忙制止了。

      “啊?纸币,等一下哈!”

      “嗯嗯。”

      “来,九块哈~”大叔数好钱后在手里压了压褶皱,展平后郑重地递给我,却一点没藏住脸上的笑容。


      或许大叔自己都没怎么玩明白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吧,但是支付宝扫码领红包的活动他心里清楚地记着流程,操作或许还是笨拙,但流程一点都没记岔,并且严格遵循,还不不厌其烦地做“老师”。

      其实大叔的坚持多少有一点点死缠烂打的意味,不过没那么严重,但我找不到更贴切的形容词,就姑且称为“死缠烂打”吧。可大叔的“死缠烂打”让人并不容易生厌,或许是因为他憨憨的气质,或许是因为他没有太多杂话,或许是因为他期待却又拘谨,这锲而不舍的样子反而让人觉得有些可爱。


      不管是书里还是生活中,都容易听到像“这世上还是好人多”这样的话,可要我说啊,这世上还是可爱的人儿多,不坏的人大都是可爱的。

评论